今天是

鄂州西山风景区晋级为国家4级旅游景区

日期:2022-09-14
 (通讯员 胡秋珍)9月7日,经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,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及公示,全省包括鄂州西山风景区在内的共10家旅游景区晋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。
 
西山风景区1987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,2007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。2019年元月,市政府将西山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列入到年度重点项目中加以推进;2019年7月景区通过湖北省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,正式列入国家4A景区创建名单。
 

 
对照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》国家标准和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》,西山风景区先后投入创建专项资金近6000万元,相继实施了主干道环境改造、停车场和旅游厕所提档升级、游客中心改造布局、标示标牌规范设置、智慧旅游系统建设、安全设备设施提质、员工旅游服务培训等系列工程,使景区基础设施焕然一新,综合管理日益规范,智慧旅游全面普及,游客满意度不断攀升。
 

 
——景区主入口交通环境全面改善。拆除了景区公园路大门楼至门卫约300米路段沿街破旧的职工宿舍平房、门店、餐馆、环卫厕所、景区老票房、原西山小学门卫室、原西山派出所办公楼等建筑物、构筑物,实施管线入地、绿化美化亮化和道路刷黑,彻底地改变了该路段原脏乱差、空中飞线乱牵乱绕、基础设施破旧不堪的现象,改善了沿街环境,打通了景区主干道交通瓶颈。
 
 
 
——旅游厕所全部提档升级。按照A级旅游厕所标准,对景区7座旅游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,建设3A厕所4座,2A厕所2座,1A厕所1座。完成了厕所内、外部装修改造,完善了相关设备设施,并配备专人管理,实施智能化服务,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。
 
——建设新游客中心。依托景区入口现有古建筑挹云楼,改造建设成新游客中心,按照布局要求,完善了咨询、导览、医疗救助、休憩、安全救助等相关功能空间布置和设备设施,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旅游服务。
 
——标识标牌、垃圾桶特色化、个性化。根据西山风景区景观价值特质,新设计制作了文化特色浓郁、中英日韩四文对照的旅游标识,包括景区全景图、导览图、标识牌、景物介绍牌、导向牌等各类旅游标识牌,为游客参观游览提供了准确、便捷而又富含景区浓郁文化氛围的旅游信息;取消景区仿木制生态垃圾桶,全部安装具有景区独特文化标志的分类垃圾桶150个,垃圾做到日产日清。
 
——对既有停车场提质改造。按照4A级旅游景区停车场标准要求,西山公园停车场、吴王避暑宫停车场改造了地面铺装,让大、小客车分区停放;安装了电动汽车充电桩,划定了停车线、回车线,完善了停车场标识及附属设施,并纳入到景区智慧旅游系统统一管理。
 
——开展了古建筑维修和文化布置。
 
一是委托专业古建筑修缮机构对九曲亭屋面、立柱、座椅、碑文等全面进行了立体修缮,消除了渗漏、破损、瓦条腐坏、油漆剥落等安全隐患,使九曲亭焕然一新。
 

 
二是开展了松风阁修缮和内部文化布置,增加文房四宝等游客互动设施;扩展松风阁西侧围墙,将洗剑池景点纳入进来,实施园区绿化改造,新建北门通道,并与秀园、吴王试剑石比剑石望楚亭景点连成一体,优化了旅游线路。
 

 
三是对秀园、吴王避暑宫等古典建筑进行刷漆翻新,单体建筑物内部重新进行文化布展,安装人造雾凇系统和水池喷淋系统,展现了西山风景区独特的文化景观特质,让游客充分感受三国吴文化、宋代苏轼黄庭坚文人墨客风韵,增进对西山风景区的文化体验感。
 

 
四是在西山公园南门红砂石步道新增月季花廊景点,为游客提供“打卡”基地。
 
——建设智慧旅游系统。设立信号塔,实现无线通讯信号无盲点,建立景区广播、视频监控体系,使景区无线WIFI全覆盖,游客中心设置免费电话供游客使用;建设了触摸显示屏等智慧导游设施,纳入到景区智慧旅游系统;建立了鄂州西山风景区微信公众号,让游客打开手机或在景点就近扫码即可观看、聆听语音讲解,实现智能旅游。
 

 
——强化旅游安全保障。通过景区监管视频安装、警示标牌设置、消防设施完善、游览设备检修等多项措施,保障游客安全出行,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。
站点地图
网站标识:4207000029 鄂公网安备:42070402000197号 鄂ICP备14020056号-1
主办单位:鄂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: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附楼三楼 联系人:办公室 联系电话:027-60830450
点击总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