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

环卫让清明更“清明”

日期:2022-04-06
    (通讯员 江小红)又到一年春草绿,梨花风起正清明。大家都以各种方式祭奠亲人、寄托哀思或外出郊游、赏春踏青。然而,有这么一群人,越是节假日他们越是繁忙无休,他们就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——环卫工人。鄂州市环卫中心1000余名环卫工人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,默默坚守在岗,将市容环境打扫得干净整洁、清爽优美,只为给市民创造良好的祭扫环境氛围。
  
  坚持“精耕细作”   提升城市品质
  
  清明节期间,在做好城区主次干道保洁的基础上,对祭扫区、公园、广场等周边保洁作业时间和保洁力量进行调整和增加。重点范围以各公墓为中心分别向外延伸,人机有效配合,强化动态保洁,重点捡拾软包装等污染物,以最大限度地缩短污染物的停留时间;对各类标识杆箱、果壳箱、公交站台、户外广告牌……统统纳入清洁范畴,进行常态化大清洗、大擦洗,为市民舒心出行而履职尽责。同时,结合天气情况进行清洗、降尘作业,降低道路积尘负荷。如遇火灾等紧急情况,辅助消防队做好应急联动工作。
 
   

 

  

  有效应对“落叶潮” 营造优美环境
  
  在仲春与暮春之交,街头两侧的行道树进入了换叶的高峰期,树上的叶子纷纷扬扬随风飘落,给原本干净的路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“黄金甲”。针对这一季节性问题,提前谋划,精心部署,统一安排,加大落叶清扫保洁力度,合理增派主次干道、重点路段保洁人员,备足扫帚、收集袋等必备物资,缩短落叶滞留时间,确保落叶随落随扫、即扫即清、不留死角。
 
   

 

  

  擦亮城市公厕   打造文明“窗口”
  
  为了满足节日期间出行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,节前对城区直管的84座公厕进行普查、维修管养。并加大市场、公园、广场、车站等人流量区域的公厕保洁频次。对厕所外护栏、墙体以及厕内水池、蹲便、地面进行及时擦拭,做到“人走即清,一客一洁”。同时,通过增设鼓风机、点燃檀香、栽培绿植等方式,减少厕内异味,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入厕环境。疫情期间,增加消毒频次,人流量大的重点公厕设置一米线,遇人流密集情况及时进行人员疏导。
 
   

 

  

  统筹调配力量,保证垃圾日产日清
  
  结合清明假期生活垃圾、祭祀贡品、灰烬残渣产生量及时调整运力、科学调度,对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、商贸餐饮服务集中路段等区域增加清运频次,收运过程文明作业,密闭运输,并做好车辆消毒工作,加强车容车貌的管理,确保生活垃圾专车专线日产日清。
 
   

 

  

  筑牢“多条防线” 让市民安心过节
  
  根据省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,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,为环卫工人配发防护用品,备足备齐防疫消毒药液,确保公厕保洁、垃圾中转、收运、消杀消毒等各个作业环节安全、高效,最大限度减少病毒病菌的滋生。
 
  
    节前,领导班子带队对生活垃圾厂、建筑垃圾厂、中转站等重点区域进行督导巡查,部署落实安全生产、疫情防控、节日保障等工作,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市城管委相关要求,高标准、严要求做好安全防范、隐患排查、应急值守等工作,严守重点部位,严控关键环节, 严把清洁关口,让清明节真正又“清”又“明”又“洁”。 
站点地图
网站标识:4207000029 鄂公网安备:42070402000197号 鄂ICP备14020056号-1
主办单位:鄂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单位地址: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附楼三楼 联系人:办公室 联系电话:027-60830450
点击总量: